木制立方体

饿的时候会产点粮的文盲

中秋贺文·佳期可以还,微霜沾人衣

为了偷懒还是私设侠客最和狐仙绮的退隐生活!大体故事是两个人在家里分吃月饼(小学生文笔,傻白甜(

有黑五仁月饼的内容!注意避雷!(x




拜月是精怪修炼的一项重要方式,民间传说,若见到家中所饲兔子夜晚对月作揖,第二天就要把它杀掉,以免成精为祸。

这一处山林虽然远离人烟,动物拜月没有被主人家发现之虞,但最近几夜,虽有月华皎洁,出来拜月的精怪却是越发少了。绮罗生早已修成狐仙,对拜月之事倒不如何在意,只是时值中秋,有一人迟迟未归,让他时时悬心。


八月初十清早,绮罗生的洞府便有访客登门,络绎不绝。

“狐仙大人!我家小儿子拿着野鸡去镇上换来了月饼……”这是住在十里外的黄鼠狼一家。黄鼠狼滔滔不绝,口才极佳,奉上了节礼感谢狐仙大人对这一方的庇佑,长长的一段祝词后跟着便是一句:“要说过节,还得是五仁月饼!我们家自打从北方迁过来以后便没有见过这样好的五仁月饼了……”

原来黄鼠狼一家是北方的精怪,绮罗生恍然大悟。

“多谢狐仙大人前月出手帮我们这没修炼到家的挡过雷劫,一点节礼不成敬意,这是咱们自己做的玫瑰馅儿月饼……”说着便回头瞪了一眼孩子,“谁知叫家里孩子偷嘴去一半,只余下十斤!”这就是橘猫一家了。

绮罗生谢过橘猫一家的玫瑰月饼,又拿出自己和最光阴手制的月饼,小橘猫接过来欢天喜地地告辞,边走边被家里大人揪着猫耳朵责骂。

狐仙洞府的月饼花样繁巧,附近精怪家里的孩子都爱提着自家的节礼来绮罗生这里换上一盒月饼回去。绮罗生和最光阴退隐后的第一个中秋节,最光阴亲自刻了月饼模子,绮罗生是头一次见到毛茸茸的狗头样的月饼,一时没忍住笑出声来,恼得最光阴抛下刀不肯再刻,绮罗生一边好生宽慰,一边拿起刀自己也刻了一板模子出来。两人看着牡丹花样的模子和狗头花样的模子不伦不类地摆在一起,不禁赞叹真是天作之合,笑到滚作一团。

人在江湖之中,也能有朋友爱人间的平凡乐事,人已经在江湖之外,江湖的风波也会沾染衣裳。

最光阴因江湖旧事的缘故,离家已有数月,算算路程也该到家了。绮罗生与朋友书信来往,互赠节礼,收拾停当后已是八月十四的深夜,正卧在榻上小寐,忽觉一人挟冷风而至。最光阴一身寒露微霜,连骨刀也未卸下,一膝跪在榻上,连着毯子搂住绮罗生,埋在他颈侧深深地呼吸着。

绮罗生迷迷糊糊中被吵醒,伸手抱了抱身上之人,笑道:“回来了?怎耽搁了这许久。”最光阴低下头吻住绮罗生,绮罗生只觉得他双唇冰凉。长长的一个吻过后,最光阴敏捷地踢掉靴子,随手将骨刀和手中所提木盒搁下,翻身上榻,舒适地靠在爱人身边,解释道:“我路过殊离山,去瞧了瞧城主。时间城今年新制了月饼,我带了一些回来,饮岁说是什么……冰淇淋馅。”绮罗生大感新奇:“这倒要尝尝。”

最光阴又绘声绘色向绮罗生描述了时间城主正在喝下午茶,听到两人今年又不回去过节的消息时脸上那精彩的表情,以及饮岁嘴上责怪,又怕最光阴思念家乡的食物,收拾了大包小包的时间城月饼让他带走。两人聊了半晌,又决议中秋节后再往时间城一遭,一同歇下不提。

八月十五乃是一年之中月华最盛之时,半空中,皎皎月轮如同丹阙飞镜,映照四方,各家团圆。

山林里今夜是不会有什么人还惦记着修炼了,纷纷都回到家里吃起月饼。狐仙洞府也摆了酒水和各色果子赏月,最光阴虽然在诗词歌赋上略逊了绮罗生一筹,但边吃月饼,边听绮罗生吟诗也是乐事一桩。两人都嗜甜,时间城的冰淇淋月饼果然大受欢迎,另有莲蓉月饼,鲜花月饼,不一而足,只有如碗口大的五仁月饼受了冷落。

绮罗生虚心向最光阴请教,作为字面意义上的北狗,对北方人吃五仁有何看法。最光阴表示,坚决拒绝五仁月饼。因为各家月饼模子花色不同,也没印什么五仁两字,难以辨别,赏月赏到最后,最光阴格外小心,不要误食了个五仁下去。谁知这五仁月饼较之北狗更为狡诈,伪装得好似个甜馅月饼,竟教他不慎咬了半个下去。

最光阴一脸难以言喻,含在嘴里咽也不是,吐也不是。绮罗生看得有趣,接过了他手中半个饼,笑道:“月饼取团圆之意,只吃半个就不圆了,我与你一同吃吧。”

两人笑语晏晏,直到夜半。另有妖精打架等事不提。

第二日正午,最光阴仍惦记着冰淇淋馅的月饼,起床在月饼堆里翻找一番后欢呼一声,原来是捕到只漏网之饼,正打算与绮罗生分吃,绮罗生浑身酸痛,摆摆手道:“闹到半夜,我再歇一会。”

最光阴只好独享,月饼有时间城秘法加持,过了这几日仍是触手冰凉,一口咬下,整个洞府里只听得最光阴悲愤叫声。


“怎么还有苦丁馅的!”


评论(2)

热度(17)